︿
Top
跳到主要內容

【西文】Rosalía - Di mi nombre (羅莎莉亞 - 呼喚我的名字) / 集佛朗明哥探戈與流行樂於一身的神曲 (中文翻譯歌詞)


今年(2019)EMA真的是屌到不行啦!
一場場表演的規模、硬體設備之強大
表演者也是一個一個不輸給彼此

舞台華麗程度不輸維多利亞的秘密秀
讓觀眾大飽耳福之餘眼睛也是停不下來

這次有好幾組表演者真的強到我本來不想介紹的
但是為了EMA的表演我決定之後來翻譯

先介紹這一位
是我不小心點到的(
但她真心猛啊

ROSALÍA是一位西班牙的歌手
這次表演的歌曲其實只是她的第二張專輯而已
專輯叫做《El mal querer(壞慾)
這張專輯裡面摻雜了探戈方丹戈舞的音樂元素
同時也有流行樂電子樂元素在其中
另外ROSALÍA借了十三世紀的小說《Flamenca
並自己譜出情節
好讓專輯不只是一系列音樂擺在一起而已

最猛的是
這張專輯本身還是ROSALÍA加泰羅尼亞音樂學院的論文
所以每首歌曲之後會標註是第幾章
並給每一章一個標題
…..

你說猛不猛
(反觀自己的論文)

今天介紹的是Capítulo 8 : éxtasis (第八章:狂喜)
歌曲名稱叫做Di mi nombre (說我的名字)
歌曲創作是基於La Repompa de Málaga》這首歌的傳統探戈旋律之上
所以歌曲中不斷出現且重複的Ali即是原曲中探戈的節拍
這首歌於2019/10/31搭配MV發表
MV的畫面靈感則是來自西班牙畫家Goya的著名畫作
La maja vestida(穿衣的馬哈)

再一次的 我被這個女生的創作能力震懾了...

💃💃💃💃💃💃💃💃💃💃💃💃💃💃💃💃💃💃💃💃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Di mi nombre
喊我的名字吧
Cuando no haya nadie cerca
當沒有人在附近的時候
Cuando no haya nadie cerca
當沒有人在附近的時候
Cuando no haya nadie cerca
當沒有人在附近的時候
Que las cosas
希望每件事情
Que las cosas que me dices
但願你跟我說的每一件事情
Que las cosas que me dices
但願你跟我說的每一件事情
No salgan por esa puerta
都守護在這道門之中

Y átame con tu cabello
用你的頭髮綁住我吧
A la esquina de tu cama
把我綁在你床的邊上
Que aunque el cabello se rompa
就算頭髮被扯斷了
Haré ver que estoy ata'a
我也會讓自己看起來像被你綁住
Que aunque el cabello se rompa
就算頭髮終將損毀
Haré ver que estoy ata'a (Ata'a)
我也會讓自己臣服於你

Ay,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Ay,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Ay,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Di mi nombre
念我的名字吧
Pon tu cuerpo contra el mío
把你的身體壓在我身上
Y haz que lo malo sea bueno
轉化一切不好的為善
Impuro lo bendeci'o
把純潔的染成不淨的

Y hazme rezar sobre tu cuerpo
讓我臣服於你的身體
Y en la esquina de tu cama
在你床的一角
Y en el último momento
在最後那一瞬間
Dime mi nombre a la cara
當我的面,呼喚我的名字
Y en el último momento
在最後那一刻
Dime mi nombre a la cara
當我的面呼喊我的姓名

(Ay, Ali, Ali, Ali, Ali, Ali, Ali, Yali ya)
(探戈節拍)

💃💃💃💃💃💃💃💃💃💃💃💃💃💃💃💃💃💃💃💃

現場版本也很猛
除了本身的探戈還融合了佛朗明哥的元素
同時也有流行舞蹈的部分
ROSALÍA本身的唱功不用說
每個表情也都非常到位
我真的是目不轉睛地看完整個表演
然後只能感嘆上天不公啊
怎麼可以讓一個人這麼有才華!

(2019 EMA頒獎典禮現場表演)

留言

本網誌熱門文章

【英文】Taylor Swift - The last great american dynasty (歌詞故事介紹) (泰勒絲 - 最後一代的美國王朝) / 小天后的無預警專輯 (中文歌詞翻譯)

我們的流行天后 泰勒絲 在疫情高漲的 2020 年 (現在不能再稱人家是小天后了吧) 因為病勢一直無法控制 導致演唱會只能一場場延宕 就在這個時候 無預警地發布了她的第八張專輯《 美麗傳說 (Folklore) 》 而且為了第八張 還一次出了 八個版本 先為粉絲們的錢包默哀八秒鐘 而這張專輯不同以往會在發行前 在各種社群媒體上發表一些蛛絲馬跡 這次真的是 完全無預警 不過這張專輯聽下來 確實如她的專輯標題所說 Folk( 民謠敘事 ) 風比較重 去除了前面幾張非常流行的風格或是和各種大咖合作 專輯中唯一合作的是一個民謠樂團 美好冬季 (Bon Iver) 話說 Bon Iver 主唱的聲音也太好聽了吧 目前在健身中稍微聽下來 這首歌居然是最抓中我耳朵的 不是她的旋律 而是她的 歌詞中的一些小巧思 意外的打中我 不過在介紹這首歌之前可能需要先知道一些事情 泰勒絲在 2013 年買下了羅德島上的一個房產 是嫁給繼承「標準石油」的大亨兒子 比爾 (Bill Harkness) 的 蕾貝卡 (Rebekah Harkness) 和其丈夫共同買下的 並且命名為「 度假小屋 (Holiday House) 」 雖然 蕾貝卡 自己也出身富有家庭 但是跟石油大亨的婚姻還是給她帶來了無盡的財富 也難免讓旁人閒言閒語 泰勒絲可能是在自己住進了度假小屋之後 覺得那些旁人的閒話 也不過是 父權體制下對於 女性成功 的一種批判 雖然蕾貝卡最後投資的 芭蕾舞公司 並沒有獲得成功 骨灰還奢華地存放在 達利 的無價寶藏之中 但是她仍然是靠自己度過了豐富且用盡全力的一生 旁人有甚麼資格去說她是坐享 或是指責她的友誼只是一場場交易 這點來說剛好與泰勒絲的人生不謀而合 也許因此才讓她有感而發吧 筆者自己意外的很喜歡泰勒絲寫這種方面的歌曲 像是她在《 Red 》那張專輯裡面的《 The lucky one 》 雖說是因為她成功站上了現在的位置 才有這樣反思的開端或資格 但是由她的引領讓我們跟著這樣思考過去的評論 或許也是一種自我的成長吧? 😚😚

【英文】Lizzo - Truth hurts (莉佐 - 事實很殘酷) / 2019捲土重來爆紅單曲(中文翻譯歌詞)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一首歌 來自饒舌女歌手 Lizzo 的《 Truth hurts 》 在上個月 Billboard( 告示牌 ) 硬生生的 把全世界聽到跟看到又愛又恨的、現正打得熱絡的小情侶檔所唱的《 Se ñorita 》擠下 躋身第一名寶座的歌曲 明明是來自 2017 年的歌曲了 可是因為 netflix 的一部戲劇中出現的一幕 大唱歌曲中超經典的那句 I just took a DNA test, turns out I'm 100% that bitch ( 我剛做了 DNA 測試結果我就是 100% 的 Bitch) 讓它在今年度捲土重來 而 Lizzo 本人的可愛魅力 身為 長笛表演家 出身的肺活量以及渾厚嗓音 還有她那一聲聲鏗鏘有力的 Bitch 都是讓她在今年風靡全球的重要因素 除了在各大典禮的演出 也參與了電影的表演 甚至有人說她是有計畫的讓自己爆紅! 即使這首歌本身爭議很多 但是因為不曾被列為專輯歌曲 這首歌是有可能被報名參與明年葛萊美的! 筆者也是被她表演上的一邊吹長笛一邊搖屁股歡樂到不行 越看越愛! 連 Rihanna 都不禁站起來給她鼓掌你就知道有多猛了! 大家一起來愛上這位今年度最佳復活歌手吧! 還沒認識她的話你就落伍了! 👰 👰 👰 👰 👰 👰 👰 👰 👰 👰 👰 👰 👰 👰 👰 👰 👰 👰 Why men great 'til they gotta be great?   為什麼男人不用真的很棒就可以一直被稱讚? Woo  哈 I just took a DNA test, turns out I'm 100% that bitch 我剛做了 DNA 測試,我就是那麼的 Bitch Even when I'm crying crazy 就算我哭得很醜 Yeah, I got boy problems, that's the human in me 對啦我也有跟男人的煩惱,因為我也是個人啊 Bling bling, then I solve 'em, that's th

【英文】Doja Cat - Say so (勇敢說出來) / 想要愛就大聲說出來 (中文翻譯歌詞)

  老實說一開始我對這首歌真的是滿沒有好感的 一方面是一直被 洗腦 另一方面覺得又是哪來的 耍性感 明星 但是看著 Doja Cat 面對負面新聞的處理態度 一場場的 現場表演證明自己的實力 直到 2020 VMA 的表演 ! 我真的覺得不能不喜歡這個女生了! (更新:不知道為什麼VMA把那個版本刪除並上傳一個動畫版)   她的 Rap 有早期 Nicki Minaj 的感覺 復古 但是 搞怪 然而她唱歌的 聲音控制 卻更勝一籌 一樣 詞曲都自己來 毫不避諱的直接寫著性跟慾望 而且更不用說她的舞蹈了 如果純粹只是看到她的性感就太膚淺了 她的 每個動作也都是精準控制 的 身體的每個頓點也都是精密的安排 看完她的現場表演 真的是不禁 起身拍掌叫好 (standing ovation)   翻閱了一下她的歷史會發現雖然她很有自己的風格 但是她的成功還是要感謝 抖音的推波助瀾 雖然現在美國已經禁止抖音了 而且很多人也對抖音沒有太大的好感 但是不能否認抖音確實締造了很多明星的誕生 ( 你看看《一翦梅》 ) 而《 Say so 》這首歌會紅 是因為抖音網紅 Haley Sharpe 幫她創造了 舞蹈挑戰 而 Doja Cat 最後為了感謝她的努力也讓她出演了 MV 這種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覺真棒啊 ~ 這首歌甚至後來紅到 Nicki Minaj 也來參一咖 Remix 而且最近 Nicki 和 Cardi 的感情似乎有點慢慢好轉 如果有天可以看到 Nicki Cardi 和 Doja Cat 合作 真的是此生無憾了啊 ( 饒舌音樂方面 ) 😻😻😻😻😻😻😻😻😻😻😻😻😻😻😻😻😻😻😻   Day to night to morning, keep with me in the moment 從早到晚時時刻刻,你也跟我想要的一樣 I'd let you had I   known   it, why don't   you say so? 早知道是這樣我就讓你來了,你幹嘛不早說呢? Didn't even notice, no   punches left to roll
︿
Top